管理者,你会为下属挡子弹吗?

老虎说测试 杂说乱弹字数 1148阅读3分49秒阅读模式
摘要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简单的说就是利用心理学中的互惠原理,当你为下属挡子弹的时候,你已经把这种善意的行为强加给你的下属了,这就很容易触发他们的亏欠感,同时也召唤出团队成员的忠诚和奉献精...

  Jackie 是我以前的旧同事,领导一家知名外企的大客户销售部。他是那种典型的IT人:清爽健康的招牌短发,黑框眼镜,褪色的牛仔裤和名牌单色T恤。几个月前他因为部门的业绩问题很烦恼,经常有事没事的给我打电话,或者约我去吃饭。每次电话或者聚会的时候,也没有谈心事,感觉他有点诚惶诚恐的样子,好像丢了魂似的,往日的霸气也无处可寻。后来有天晚上,他终于说了:他把一个平时和自己不是很亲近,又经常给他添麻烦的经理推了出去,去承担所有的责任。内心有些愧疚,也有些无奈。听到他的话,我很吃惊,因为Jackie是一个非常有经验的管理者,为什么会这样做?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他把人推出去的同时,也把机会推出去了。他的哪个下属,要么会在公司里消失,要么会有意想不到的变动。昨天,他给我电话说:他的那个下属去了其他部门,升职了。


  组织赋予管理者的职务和地位,同时也给予了他相应的权力,这时候管理者也就担负了对团队的责任。大多数管理者都希望可以拥有较大的权力,却不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更有像Jackie一样的管理者会将达不成目标的原因归咎于团队成员,只愿意独自享受成功的结果。事实上责任是对管理者最基本的要求,管理者被授予权力的同时,团队的命运也交付给了他。如果管理者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就意味他放弃了领导,放弃了他的队友,也丢失了危机面临时,随之而来的大好机遇。很多时候,团队会因为战略的偏差,以及工作中的冲突,让团队面临考验,这时候管理者应该挺身而出,解决团队遇到的问题,帮助团队继续快速前行。每个管理者在学会管理方法和工具之前,都需要先学会为下属挡子弹。具体的说,需要做好以下的事:
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6/460.html

  • 当团队出问题时,必须勇于承担过失。管理者必须承担起全部的责任和后果,管理者不能去找任何下属来顶替,事实上员工也永远不能代替管理者来承担该由管理者承担的责任。
  • 需要快速有效地分析原因。管理者需要快速和有效的组织起自己的团队成员,针对问题分析和定位出问题的关键所在,这一点有助于增强管理者的个人魅力,提升员工对管理者、对团队的信任度和凝聚力。
  • 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积极地解决问题。通过发现和解决问题,管理者可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给自己赋予更高的标准,帮助团队更好地发展。
  • 需要对结果负责。经过团队的协作努力,无论结果如何,管理者都应该负责到底和团队同存亡,共甘苦,团队的认同感也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发挥到极致。
  • 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简单的说就是利用心理学中的互惠原理,当你为下属挡子弹的时候,你已经把这种善意的行为强加给你的下属了,这就很容易触发他们的亏欠感,同时也召唤出团队成员的忠诚和奉献精神,从而提高团队的凝聚力。

Jackie的经历可以是每个管理者的教材, 因为任何一名睿智的管理者,都必须学会勇于承担责任,学会为下属挡子弹!
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6/460.html 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6/460.html

 最后更新:2011-10-31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 转载请注明:管理者,你会为下属挡子弹吗? | 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6/4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