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

老虎说测试 前端技术字数 1175阅读3分55秒阅读模式
摘要导航是任何Web设计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也是网页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网站访问者获取所需内容的快速通道和途径。本文我们就来探讨下如何创建更加清晰、有效的导航。

设计一款良好的、用户友好的网站并没有什么科学之举,除非你懂得利用技巧和策略,方能让用户流连忘返的访问你的网站。这就要求设计师在网站设计上保持洁净、简单,使用正确的色调、清晰度、响应速度以及极易导航功能。因此,网站的友好性对网站的成功与否有着巨大的作用。

导航是任何Web设计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也是网页设计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它是网站访问者获取所需内容的快速通道和途径。尽管导航看起来简单,但却是产品设计中最复杂繁琐的一部分。本文我们就来探讨下如何创建更加清晰、有效的导航。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1.  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图片1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一款良好的导航设计至关重要,因此我们需要从用户的角度进行思考问题。导航让网站的层次结构以一种有条理的方式清晰展示,并引导用户毫不费力地找到并管理信息,达到有效传递。因此,一个好的导航将使得应用的信息架构清晰明了,且操作简单高效。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2.  设计简单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图片2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保持简单原则几乎是任何项目遵循的法则之一。就导航而言,无需一连串的类别,避免长菜单、添加子类别以及其他东西等。请记住,化繁为简。Google的设计一向以简单著称,让页面清爽优雅地呈现,一方面节省了页面载入的时间,减少用户的等待,另一方面也减少了用户在浏览页面时的分心。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3.  突出信息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图片3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不仅是在首页的导航要清晰、突出,而且在网站每一页都应该易于导航。如果用户很难找到导航,那么他们不会驻足停留。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4.  注重有组织链接

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图片4

如果你的链接是杂乱无章的,那么用户会感到困惑,请确保你已按照重要性顺序优先组织链接。设计与标题描述相关的链接,也有利于读者查看感兴趣的话题。

5.  保持一致性

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图片5

在不同地方设置同一个图标并附以相同的顺序、色彩、设计和字体,以确保读者不会混淆。

6.  在页面上启用访问浏览足迹

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图片6

尽管主页设计很重要,但也不能忽视其他页面的价值。你应该为每个子页面添加个导航栏。在主页上设置子页面,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点击查看所需条目。

7.  分页的重要性

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图片7

清楚的显示页面数可以让用户知道他们的所在地,简单的设置上一页和下一页,让用户可以更直观的查看。

8.  尽量减少点击次数

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图片8

以简单且友好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信息,是网站设计的主旨。因此,保持简单的导航以及最小化的点击次数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无需设置过多的下拉菜单、内容、链接源文字。

9.在网站上设置搜索栏

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图片9

利用搜索栏,用户很容易查找出他们想要的信息,而不用担心为此花费过多时间。

10. 用户友好性是关键

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图片10

网站设计者要从使用者的角度出发来设计网站。评价用户友好性的标准其实很简单,用户用得舒服,用户体验良好。

综上所述,清晰的导航能够让页面简单易用,反之则会大大影响页面的信息流畅度,而用户友好性最主要是体现在对细节的处理上,只有让核心更突出才能提高整体产品的体验,只有不断降低用户的干扰才能不断提高用户的使用效率。因此,设计师需要花心思研究一番。

英文出自:Theneodesign

 

 最后更新:2022-3-15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 转载请注明:浅谈导航设计,开发者必备的十大实用技巧 | 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4/04/2183.html
  • 实用技巧
  • 导航设计
  • 开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