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说吧”关停 引发对社交网络实名制争论

老虎说测试 脚本开发字数 1892阅读6分18秒阅读模式
摘要在这场暗流涌动的社交之战中,“百度说吧”第一个“over”了,质疑随之而来,一种典型的声音是———“实名制”推广模式受阻。“想模仿Facebook?先把人人网比下去先吧。”IT评论...

日前,百度发布公告称,关闭百度“说吧”的发布入口,并将于本月22日停止“说吧”所有服务。这个社交网络产品从2010年9月创立至今不过一年,它的夭折,使“实名制”成为各界质疑的核心问题。

不过,“实名制成短命基因”的论调尚未声嚣,中国最大实名制SNS社交网络———人人网就传出了新动作:其“大学报到季”频道全新推出邀请同学注册即可获得“助学奖励”的活动,“真实社交”让本该于9月启动的大学生活提前开始。而人人公司第二季度表现抢眼,营收环比增长48%,同比暴涨53%,达到3000万美元。瑞士信贷等投行给予人人公司“跑赢大盘”的评级。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

这是一个信号,“社交网络已经‘完结’,未来社交仅仅只是一种功能。创业者不应当再推出社交平台。”Facebook投资人罗杰·迈克奈米的预言在中国初现端倪。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

实名制成SNS短命基因?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

人人公司上市了,其CEO陈一舟放出豪言,“以后再收购,就要玩大的。”三大门户网站为了占领微博,全都豁了出去;腾讯左手推微博,右手推朋友网。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

在这场暗流涌动的社交之战中,“百度说吧”第一个“over”了,质疑随之而来,一种典型的声音是———“实名制”推广模式受阻。“想模仿Facebook?先把人人网比下去先吧。”IT评论人莫国仲认为,百度说吧想依托百度搜索在中国的绝对优势,打开SNS的市场局面,一个字:难。中国互联网实名制市场已经被人人完全垄断,其他网站再想来分蛋糕几乎没有机会。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

这个时候,同样做“真实社交”的开心网也不开心,网站流量排名Alexa显示,开心网一年半跌去65%流量。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

两个案例联系到一起,一种“实名制成SNS短命基因”的论调开始浮出水面。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

人人网的高歌奋进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

表面看,随着匿名制微博的快速发展,实名制SNS已然出现颓势的说法很有道理。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

不过,中国最大实名制SNS社交网络———人人网一如既往地发布财报,它交出的答卷让“实名制短命论”不攻自破:人人在2011年第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长48%,同比暴涨53%,达到3000万美元;截至2011年6月30日,人人公司激活用户同比增长28%,达到1.24亿。每月独立登录用户也增长了38%,达到3400万。今年6月份,人人网用户生成内容(UGC)环比增长27%,达到5100万条。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

并且,这种高速增长还将继续。摩根士丹利发布的投资报告称,预计人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幅将达到54%到63%。而瑞士信贷进一步指出,人人网近期推出新的产品,这些产品的发展将推动用户增长。

“新产品”指的是,在2011年的“大学报到季”,人人网为了提高用户活跃度,全新推出邀请同学注册即可获得“助学奖励”的活动。凡成功邀请同学注册并到其所在的大学报到,达到一定人数时,便可获得手机充值卡的奖励。

据悉,目前全国31个省市的大学,都已聚集在人人网“大学报到季”这一平台。许多高校辅导员会提前建立好班级主页,为新生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新生们只需输入自己的院校、专业和入学年份,即可登录,提前了解学校的各方面信息,甚至提前加入自己感兴趣的大学社团。很多新生还开通了“人人网家庭空间”,开始为开学之后与家长的互动做准备。也正是人人网的实名制特征,在信任度上更为可靠,加大了学生和家长的依赖程度。

真实社交突显价值

凡此种种说明,新生通过人人网“提前报到”逐渐成为准大学生的入学必修课,这也再一次证明了作为实名制社交平台的人人网,已经成为80、90后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人人公司CEO陈一舟说,经过多年的发展,人人网在学生和白领中拥有极高的忠诚度和信任度。而大学生和白领这两个概念并不是绝对的。今天的大学生,明天就会变成白领,他们都是糯米网等团购商家的主要消费群,消费水平也会逐渐提高,但他们的好友、同学关系却永久地存在人人网。

目前,人人网已与糯米网账号打通,并与艺龙以及奢侈品折扣网站唯品会达成合作。

关键所在,一目了然。“社交网络的真正价值在于,用户生成内容(UGC)的活跃度,以及单个用户给社交媒体贡献的销售额。”著名互联网专家、隆文互动营销研究院院长于明给南都记者分析,无论是通过广告销售盈利,还是借助电子商务“变现”,社交媒体的发展基石始终是“口碑营销”,而为了提升用户数量、质量和粘性,社交媒体必将向真实社交、个性化服务、以社交为中心(而不是游戏)回归。

回过头看,实名制SNS,缘何“几家欢乐几家愁”?Facebook投资人罗杰·迈克奈米一语中的,“社交网络已经‘完结’,未来社交仅仅只是一种功能。创业者不应当再推出社交平台,因为最大的社交平台已经面市。再出现成功的社交企业已经不太可能。”

从这个角度看,“实名制”或“匿名制”影响社交媒体的兴衰,其实是个“伪命题”。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 转载请注明:百度“说吧”关停 引发对社交网络实名制争论 | 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8/5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