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念头要不得

老虎说测试 杂说乱弹字数 2194阅读7分18秒阅读模式
摘要有没有人愿意吃亏?我想是没有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吃亏?因为吃亏是为了获得更大的便宜,而这种便宜却不是那么容易看到和得到的,需要智慧地吃亏和坚持。

不吃亏的念头

有没有人愿意吃亏?我想是没有的。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吃亏?因为吃亏是为了获得更大的便宜,而这种便宜却不是那么容易看到和得到的,需要智慧地吃亏和坚持。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

作为员工,决定我们的前途的无非两个方面,一个是自己的努力,一个是领导对你的赏识,我们很多时候更关注自己的努力和感受,比如自己付出那么多,为什么没有获得机会?比如为什么自己没有碰上伯乐等等?其实这些问题基本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所感受到的,而不是站在领导的角度去看的,比如说你觉得你付出那么多,问题是你的付出是领导想要的吗?所以我们要想想如果我不愿意吃亏,凡事总要弄出个斤斤计较,换了你是领导会如何看待?可能你赢得了不吃亏,却输掉了领导对你的信任,不亏的背后其实是亏了职场的发展。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

不要吃莫名其妙地亏,不要想着我吃亏了领导就一定知道,我们不是说要学会在领导面前炫耀自己的吃亏,而是要学会智慧地吃亏,否则吃再多亏领导不知道那就很傻了。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

那些我们看起来很傻的员工,其实他们一点都不傻,因为他们那种吃亏的傻在领导看来却是一种坚决服从和职业化的一种体现,是真正的具有极高职业素养的员工,你看看,这个差别不是一般的大。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

最后别忘记了,很多的不愿意吃亏最后在领导的压力下都被迫吃亏了,只是到了那一步,换来的只是双方极其不爽的职场体验感受,而因为领导有着你前途的生杀大权,最终这种不爽是很有可能会让你付出更大的代价的,既然这样,我们就需要换种思路,结果都一样的吃亏,或者我们在面对有可能的吃亏结果时,何不用一种乐于接受的方式去面对,主动吃亏与被动吃亏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

愿意吃亏,才有可能得到大便宜。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

差不多的念头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

差不多先生的故事是很有名的,但是他的有名却不是因为那篇文章,而是差不多先生随处可见,在我们的工作周围,几乎每天都要听到这几个字“差不多就好啦”,所以这几个字对我们而言,其实是很熟悉和亲切的,一旦不经意就会脱口而出,说是不经意,事实上这反映了我们对于工作的态度。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

一个朋友与同事合作完成某项工作,在分工中同事负责按照要求执行,到了要完成的期限,朋友到现场去看,却发现有很多的细节没有做好,跟同事反馈时他却说差不多就好了,要求那么完美干嘛?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

在很多公司的质量管理中,经常听到做生产的人跟做质量的人因为产品的某个数据偏离标准一点点在辩论,生产人员说你看就差那么一点点,都差不多的,有什么问题?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

为什么把工作做卓越那么难?就是因为我们很多人脑袋里一直存在“差不多”的想法,领导交代一项任务,心里想着做到领导要求的80%就可以了,于是在费了一些力气之后觉得差不多了就交差了,很少去想我所做的是不是可以超越领导的预计,于是我们一直在低要求中继续平庸。

优秀的管理者往往善于将工作的标准提高,让下属朝着更高的工作质量努力,好的员工往往善于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将一般的工作做得不简单。

现在,卓越与平庸,向左还是向右,你的选择呢?

等机会的念头

在职场中,有的人工作了一两年就获得晋升,有的人做了五六年却还在等着机会,究其原因,无非是这两种人在面对机会的不同处理方式。

后一种人总是抱着等的心态,想着只要自己把本职工作做好了,总会有属于他的机会出现的。

而前一种人则不一样,他们面对机会绝不原地等待,他们善于主动出击,这种主动出击体现在他们有一种时刻做好准备的意识,所以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学习提高自己的职场技能,这个只是基础,他们会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地去完成工作和提出自己的想法,他们对工作充满了激情,他们让领导看到了他们对机会的渴望和把握机会的能力。

于是当机会出现的时候,领导看到这两种人,一种是等待着领导将这个机会给他,而另一种人则用行动告诉领导,我已经做好准备了,只要你给我这个机会,我完全可以胜任。显然,后者更容易获得这个机会。

等机会不如主动出击,从各方面去提升自己,做出业绩,让领导看到你的价值,让领导在工作上依赖于你,这样当机会出现的时候,领导没有理由不将这个机会给你。

怕做错的念头

初入职场的新人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工作老员工直接抛过来给你,让你去完成,由于缺乏指导和羞于启齿去问,这些工作往往开展地不顺利,甚至犯了错,如果领导知道了,很可能会把新员工叫过去说一顿,这个时候新员工由于心里对于错误的畏惧,对于新的任务就会产生抗拒的心理,非常害怕做得多错得多,因为错多了就会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们要知道,有一些知名外企,他们在提拔员工的时候,往往考虑的是他们有无在相关工作上犯过错误,如果没有犯过错他们反而不敢用,因为犯过错的对工作的认识和见解都会更深刻,他们知道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去避免同样的错误产生。

错误绝不是负担,相反应该是成长的机会,犯了错误不代表我们失败了,而是我们离成功近了一步,因为错过了一次,我们就知道我们怎样才能避免再次犯错,我们会去剖析类似的工作有没有更好的工作方法,这会让我们更好地去应对工作。

做得多错得多,但是赢得的是工作多元化的能力和领导对你勇于承担工作的认可,只是有一点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不要容忍自己反复在同一事情上犯错,因为领导对你犯错没有太多的耐心,二次犯错可能就换人了。

虽然很多人知道这些念头要不得,但是在对自我情感的关注当中,却能见到很多很多的人在工作中不由自主地选择了被这些念头驾驭的工作方式,特别是刚进入职场不久的新人们,更容易在充满美好憧憬中由于落差而产生消极的应对念头。

修正自己的职场观念,你一定可以跑得更快,更高,更精彩。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 转载请注明:这些念头要不得 | 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2/09/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