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票子给面子给位子

老虎说测试 杂说乱弹字数 3630阅读12分6秒阅读模式
摘要企业的管理者如何管好人、用好人、留住需要的人才,是个长期研究的课题。张雪奎讲师认为,管理的激励功能就是要研究如何根据人的行为规律来提高人的积极性。如何激励人,知名培训师张雪奎讲师认...

企业的管理者如何管好人、用好人、留住需要的人才,是个长期研究的课题。张雪奎讲师认为,管理的激励功能就是要研究如何根据人的行为规律来提高人的积极性。如何激励人,知名培训师张雪奎讲师认为可以根据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对不同需要层次的人,给予不同的激励模式。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主要包含5个层面的需要: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1.生理需要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2.安全需要
3.社交需要
4.自尊需要
5.自我实现需要
  ①生理需要与人们的衣食住行有关,在组织环境中包括向职工提供合适工资、良好的工作环境。
  ②安全需要对大多数人来讲是指,工作需要有保障,有一个申诉制度,有一个合适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
  ③社交的需要是指和他人保持良好的关系,有企业共同语言,有归属感,成为某个群体的一分子。(良好的企业文化)
  ④自尊的需要包括自尊心、受他人尊敬及成就得到承认,自尊心是驱使人们奋发向上的推动力。企管人员可以通过给予若干外在的成就象征,如职称、晋级、加薪等,也可用提供工作的挑战性、责任和机会,在内在的层面满足职工这方面的需要。
  ⑤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高层的需要,它涉及个人的不断发展,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富于创造性和独立精神等。
  激励要因人而异。在一定的时期,即使同一个单位,人与人之间背景不同,分工各异,能力有别,所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比如,有的重经济实惠,有的重名誉地位,有的重自我实现。在同一个人身上,不同时期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激励方式的多样性,优秀的领导者懂得如何根据各个个体贡献和要求,正确选择激励方式,讲究激励艺术,不断满足个体实现需求的愿望,把蕴藏在部下身上的潜力充分激发出来。“三给”激励法就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激励,给票子
给票子,就是给金钱或实物的奖励。这是最直接、最有效、运用最普遍的一种奖励方式。在社会生活中,每个人都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基础,这不仅是维持个人及其家庭生存的基本条件,而且是个人在各方面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前提。有的时候,对于某些人,奖励别的什么东西都是“虚”的,只有票子或物品才是实的,这些“硬头货”比什么都更有效。当然,给票子也要根据不同的情况,确定不同的奖励形式,要注意把握好三点: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一、时代性
  奖励要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充分考虑当时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条件,不同的时期采取不同的奖励方法。以前奖励先进大多是象征性的,比如一支笔、一个本、一本书,随后是一块表、一口锅、一条毛毯。那时的奖励以精神激励为主,人们并不注重奖品价值的大小。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物质奖励的数量和价值也在不断提高。现今,有的地方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奖给电脑、空调、房子、车子等贵重物品,发放奖金也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是以往想也不敢想的。奖励只有适合时代,才能起到应有的激励作用。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二、针对性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物质奖励不一定非得给票子不可,可以根据被奖励者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予以奖励。雪中送炭比锦上添花更能打动人心。比如对新婚夫妇,可以奖给他们一套崭新的住房;对技术骨干,可以奖给他们进修深造的指标;对科技人才,可以奖给他们工厂的股份;对于功成荣退的老干部、老职工,可以奖给他们一笔养老保险金。这样的奖励既可以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又能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种奖励导向不仅对被奖励者可以产生激励作用,而且对其他人的影响和激励也是相当大的。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三、适当性
  奖励的份量与被奖励者做出的贡献要相当。奖励过轻起不到应有的激励作用;奖励过重则不但不利于被奖励者正确认识自己、健康成长,还会招致非议,产生负面效应。如一些富裕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年工资挣十几万元,你奖励他几百元、几千元的东西,他根本不屑一顾;而有些欠发达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才几百元,你一下子奖给村干部上万元,老百姓肯定不服气,村干部的工作也难以开展。对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突出人才,就要进行重奖。比如我国著名数学家吴文俊和“水稻之父”袁隆平,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对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各颁发奖金500万元。这样的奖励不仅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的积极性,而且有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气。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激励,给面子
  给面子,就是给被奖励者以荣誉上、名誉上的奖励。这是领导者常用的精神激励法。林语堂说,争脸是人生的第一要义。人区别于低级动物的重要标志,就是人具有精神上的高层次需求,人的低级需求如生理、安全的需求满足后,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等高层次需求,精神奖励就是满足人的这种高层次需求。从某种意义上讲,精神奖励比物质奖励更能激发人的积极性,因为每个人都不会仅仅满足于解决衣食住行问题,都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得到他人的承认和尊重,得到社会、组织或群体的高度评价。给面子就是根据人的这种高层次需求,依据个人工作上做出的成就,运用各种手段,使被奖励者实现这种愿望,从而极大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给面子的形式通常有以下几种: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一、表扬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有书面通报表彰或领导口头表扬。部下经过辛勤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领导者能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会使部下信心更足、热情更高、干劲更大、工作做得更好。

二、立功授奖

在各种劳动竞赛和社会活动中,对优胜者评定特等功或一、二、三等功并隆重嘉奖。当立功者胸佩奖章在鲜花和掌声中登台亮相时,其荣誉感和自豪感会油然而生,这种激励产生的效果更好。

三、评劳模、选先进、树标兵

一个人获得“劳动模范”、“优秀公仆”、“青年标兵”、“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后,会激励自己永远站在时代的前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四、颁发奖杯

在体育比赛和劳动竞赛中,人们为争夺金、银杯或冠、亚军而全力奋战,一旦愿望实现,就会欣喜若狂、热情倍增。这种激励不仅属于一个人或一支队伍,有时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地区都会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五是树典型,立榜样。一个人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做出了卓越不凡的成就,就需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和大力表扬,如举办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报纸杂志上做整版或长篇报道,电视台上频频露面等等,这种表扬不仅使其倍感荣耀,倍受鼓舞,更重要的是可以产生榜样的力量,激发大家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当然,给面子也要注意适当性,面子给得太小,无法起到激励作用;面子给得太大,容易使人骄傲自满,产生负面影响。通过给面子的精神鼓励,可以有效地鼓舞先进,鞭挞后进,弘扬正气,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

激励,给位子
  给位子,就是给职务、给职称、给头衔的奖励。这是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重要形式。在社会生活中,每一个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都是具有社会意义的人,都在寻找自己的最佳位置,都想通过努力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人的最高层次的追求。在机关,一般科员想成为科级干部,科级干部想成为处级领导;在学校,初级职称的教师想上中级,中级又想成为高级;在医院,普通医生想成为主治医师,主治医师又想成为副主任、主任医师;在企业,职工想成为车间主任,车间主任又想成为厂长、经理。正是有这样不断的需求,才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发展,工作不断前进。人们的这些需求是合理的,也是自然的。某种职务、某种职称,反映了一个人的价值和社会地位,也是社会对一个人的评价标志。授予一个人某种职务或职称,不仅会使其物质待遇进一步改善,而且也会使其社会地位和声誉相应提高,极大地满足一个人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从而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所以,领导者要特别注意解决部下的职务、职称等方面的问题,该提拔的提拔,该晋升的晋升,该重用的重用,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部下的工作积极性。如果该提的提不上来,该升的升不起来,该荐的荐不出去,就会形成“死水一潭”,工作也不会有任何起色。
  位子,人们都在追求。因为它涉及到一个人一辈子的前途和命运。所以,给位子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给位子,要注重实绩、注重公论。政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人才尖子理所当然应该给其位子。位子给得恰当,既激励本人又鼓舞他人,大家向好的看齐,能产生“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应。用好一个人,调起一股劲。如果位子给错,把不该给的位子给了那些表里不一、投机钻营、工作飘浮,只知往上爬的人,就会影响周围一大部分人的积极性。所以,给位子一定要健全制度,严格程序,公开透明,扩大民主,接受社会方方面面的监督。千万不能感情用事、任人唯亲,更不能放弃原则、迁就照顾。给位子,体现一个领导的正气,反映一个地方的风气。一个地方的人心顺不顺,人气旺不旺,面貌变不变,关键在位子给得公不公。

  张雪奎讲师认为,一个精通激励艺术、善于运用激励手段、能有效调动部下积极性的领导是英明、称职的领导;而不善于发挥激励作用,不懂得激励艺术的领导,是不懂领导科学、不会工作的领导。

 最后更新:2011-10-31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 转载请注明:给票子给面子给位子 | 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7/487.html
评论  7  访客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