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麾下的虎将

老虎说测试 杂说乱弹字数 2372阅读7分54秒阅读模式
摘要虎将你别当猫养着,要把他当友待,而不是雇员。   麾下有一员虎将,是福亦是祸!   虎型人格员工是团队业绩的主力军,刚烈、勇猛,是管理者的左膀右臂。但他们的弱点也很明显:总想“另立...

     虎将你别当猫养着,要把他当友待,而不是雇员。

  麾下有一员虎将,是福亦是祸!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

  虎型人格员工是团队业绩的主力军,刚烈、勇猛,是管理者的左膀右臂。但他们的弱点也很明显:总想“另立山头”,却不明白这并不是最好的出路。在当今社会,即使一个山头有两只虎,照样可以相辅相成,实现共赢。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

案例一:从“奴隶”到“将军”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

  讲述人:张新(男,30岁,重庆某电器公司销售部经理)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

  几年前,赵平来到我们团队。他聪明能干,业务能力强,还很会处理人际关系,没怎么下苦工夫,很快成为公司的金牌业务员,钱包很快鼓了起来。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

  不久,我听说赵平投资一家小饭店,是饭店的二股东。因为善于经营,饭店没开多久,生意就特别红火。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

  虽然有副业,可一点也没耽误赵平的主业,在公司内,销售业绩不断提升。没多久,赵平就买了一辆新车,比我开的那辆要贵好多。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

  看到赵平意气风发,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一山容不得二虎,我们俩的关系开始变僵,经常发生口角。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

  我的高管朋友陆锋便劝我:“赵平是员虎将,你别当猫养着,要把他当朋友待,而不是雇员。”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

  我说:“可他太霸道了,根本不把我放在眼里。”文章源自陈学虎-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

  陆锋说:“那是因为你总觉得自己处处比员工强。赵平可不是一般人物,是做大事的,这种人,你打着灯笼也难找!如果你能把他发展成同盟军,抱团打天下,你的公司会节节升高!”

  陆锋的话提醒了我。于是,我把心态放平,把赵平当成朋友,主动为他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在成都建了分公司,让赵平担任分公司总经理。

  办这个公司,我出了80%的钱、赵平出资20%,但我却给了他40%的股份。重任在身,赵平更加努力了。

  没到一年,分公司的利润就超过了总公司。有了赵平这员大将,公司不但发展提速,我也少操了不少心,开始有时间享受生活。我和赵平之间的矛盾冲突也越来越少了,变得亲如兄弟一般。

案例剖析:虎将要有大舞台

  有许多的虎型人格员工,野心过大,团队管理者辛辛苦苦培养一场,结果却雀占鸠巢,或另立山头,且频出狠招,让旧主难以招架。

  出现这种情况,虎型人格员工的确有责任,但管理者也要反思,在培养员工的过程中,是否私心过重,不尊重对方,将其当成自己升迁或谋利的工具?如果是这样,员工一定会与管理者发生利益纠纷,不会在心中佩服他,一旦有机会,当然要与其翻脸。

  作为一个心怀大志的管理者,一定要把事业和公司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懂得财散人聚的道理,不为一时的小利所动,更不能妒贤嫉能。要采用放风筝的管理模式,只管理一些原则上的大事,给员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施展平台,以人格魅力征服员工,这样才能让虎型人格员工心服口服,永远忠心耿耿。

案例二:当偶像咬了对手耳朵后

  讲述人:董华(男,35岁,太原某电器公司销售部经理)

  张扬是我们团队业务能力最强的一个业务经理,有一次,张扬和公司的另一个业务员楚帆在联系客户时撞了车,二人发生了口角。结果,张扬当众大骂楚帆,言语刺耳。

  我把事情调查清楚后,当即决定,把客户判给楚帆,并扣除张扬三个月的提成。

  听了我的决定,公司的副总李琼劝我:“邮件记录你也看了,张扬的确比李琼联系得早。张扬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员,要特殊对待,你处罚得这么狠,万一他一气之下不做了,公司的损失太大了。”

  我说:“我的确给张扬吃了不少小灶,经常花钱让他接受各种高端培训,还给他配了车。但他这种鲁莽的性格会坏了公司的大事,我一定要严惩,给他一个深刻的教训。”

  果然,正如李琼所担心的那样,张扬听了我对他的处分决定后,当即决定辞职。

  第二天晚上,我把张扬约到咖啡厅。

  一见面,张扬凶着脸,一句话也不说,仍是一副猛虎下山般的态势。

  我说:“我不是来劝你重回公司的,我是作为朋友,和你谈谈心。”

  张扬凶着的脸这才放松下来。

  我说:“以前,我的偶像是泰森。在七八年的时间里,不管是输是赢,一直没改变过,可当他咬了霍利菲尔德的耳朵后,他的形象在我眼里顿时毁了。”

  张扬听懂了我的话,低下头,不再说什么。

  我又说:“张扬,我喜欢你的名字,但我希望这种张扬体现在你的业务能力上,而不是在团队内部的争斗中。”

  张扬淡淡地笑了。我知道他已想通了。

  第二天,张扬平静地走进办公室,像一员大将一样,心境平和地指挥着业务小组的工作。

  我知道,他的思想境界有了质的提升。

案例剖析:不能让老虎飞扬跋扈

  虎的图腾内涵中,其人格的复杂程度仅次于龙。很多时候,他们威风凛凛,啸声震天。

  但虎的负面人格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情绪控制力差,正所谓老虎屁股摸不得。团队领导者要防范、管理其弱点,避免他们因压不住暴脾气而伤及无辜。

  案例中,在张扬犯错时,董华出手很重,意在告诫张扬:要努力改掉自己性格中的弱点。同时,他善于劝解,使张扬心服口服,这才是管理虎将的策略。

管理虎将要注意什么?

  首先,不要让大家看出你偏心。

  虎型人格员工大都心气较高,做事有主见,不愿人云亦云,一定会引起同事、特别是老员工的不满,出现“虎落平阳被犬欺”。领导要注意保护他们,也要让他们明白:人际协调工作不能只靠领导,而要靠他们自己,这样大家才不会觉得领导过于偏心。

  其次,软硬兼施。

  虎型人格员工待人真诚,表里如一,有着英雄侠义心肠,但也容易使他们难以调控自己的情绪,做事直来直去,冲撞管理者。

  作为管理者,在言语态度上要温和,不能和其硬碰硬,但要坚持住自己的原则,还要注意:坚持有所不同但绝不是出于私利。因为虎型人格员工做人做事有些自负倾向,不会轻易佩服别人。

  最后,则是要避免“骑虎难下”。

  虎型人格员工坚韧、顽强,不会被困难压倒,管理者一般都爱利用他们来为团队打气。但是,虎型人格员工也容易固执己见,对不看好的事情绝不轻易去执行,不管自己的理解和判断是否出现偏差。所以为防万一,管理者最好不用虎型人格员工做典型,以免“骑虎难下”。

 最后更新:2011-10-31
  •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 转载请注明:如何管理麾下的虎将 | https://chenxuehu.com/article/2011/03/330.html